常見問題Q&A

Q1:請問,我沒有藥理或毒理學背景,也可以就讀你們的碩士班、博士班嗎?

A:可以。其實,本碩士班研究生來源相當多元,歷屆畢業生就讀前的專業領域包括:藥學、醫學、中醫、護理、公共衛生、醫學檢驗、生命科學、醫藥化學、應用化學、化學工程、職業安全衛生、食品營養、保健營養生技、獸醫、畜產…… 等領域。

Q2:請問,要如何就讀你們的碩士班、博士班?

A:【就讀碩士班】 方法1:透過甄試。方法2:透過考試入學。方法3:在大三時透過『修讀學、碩士五年一貫學程』申請(限慈大在校生申請)。

【就讀博士班】 方法1:透過考試入學(口試甄試)。方法2:透過『逕行修讀博士學位』(資格條件請參考本校教務處註冊組網頁-法規辦法)申請。

Q3:請問,碩士班畢業條件如何?

A:(1)畢業前至少應修滿24學分,論文學分另計。(2)24學分中,必修課程共15學分,分別為『藥理學』(3學分)、『毒理學』(3學分)、『專題討論(一)、(二)、(三)、(四)』(共4學分)、『實驗毒理學(含實驗)』(1學分)、『實驗設計』(2學分)、『論文寫作(含實務操作)』(2學分)。其餘學分為選修課程。(3)畢業前參加校內、外舉辦之研討會並發表研究成果。(4)修業年限最多為四年,歷屆學生絕大多數修業二年畢業。

Q4:請問,博士班畢業條件如何?

A:(1)畢業前至少應修滿18學分,論文學分另計;但逕行修讀博士學位之研究生應至少修滿30學分,論文學分另計。(2)必修課程共9學分,分別為『藥理暨毒理學研究技術』(3學分)、『藥理與毒理新知導論』(2學分)、『專題討論(一)、(二)、(三)、(四)』(共4學分)、『專題討論』(0學分;博三以上須修讀)。其餘學分為選修課程。(4)通過博士候選人資格考。(5)畢業前參加校內、外舉辦之研討會至少一次,並發表研究成果。(6)畢業前發表期刊論文至少一篇。(7)畢業前應提出全民英檢中級合格證書或其他同等資格合格文件。(7)修業年限最多為七年。

Q5:請問,碩士班未來畢業後出路如何?

A:本碩士班畢業後的就業狀況良好,畢業後工作的公司包括:藥局(醫院、診所和藥妝店)、藥廠、學校和研究機構、生技公司、衛生所、疾管局、報考公職等。工作內容包括:藥師、生技公司研發員、藥廠業務、博士生、研究助理、護士、醫檢師、臨床前試驗中心品保專員、臨床試驗研究員、臨床專員、技術員、公職人員等。

Q6:請問,就學過程中貴校是否提供獎助學金?

A:本校在碩博士生就學過程中,提供多種獎勵與補助。

Q7:請問,聽說就讀貴校就一定要吃素?

A:這可能是您誤會了。依本校規定,校園內用餐需素食沒錯,但校外用餐不限。

Q8:我是非藥學背景的大學畢業生,請問,若就讀貴碩、博士班畢業後是否能考藥師執照?

A:不能。

 

 

 

Comments are closed.